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8年中央财政支持建筑节能预算25亿元 比上年增长5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8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走着别停下]目前政府正在积极支持推广建筑节能,我对这些政策不太清楚,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政策措施?下一步财政部在建筑节能领域还会开展哪些工作?

    [曾晓安]建筑节能在整个节能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国家启动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2.2亿吨节能量中,建筑节能1亿吨,占45%。财政部高度重视建筑节能工作,从2006年即着手抓,行动快,措施得力,已取得明显成效。2008年中央财政支持建筑节能预算25亿元,比2007年16亿元增长56%。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支持太阳能、浅层地能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截至2007年底,我们启动了三批示范工程,已拨付资金7.5亿元,补助212个示范项目,示范面积2500万平方米。2008年将继续安排先进适用技术示范项目。在财政资金的带动下,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加快,到2007年底,太阳能建筑光热应用面积达7亿平方米,比2005年增长40%;浅层地能建筑应用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比2005年增长60%。

    二是支持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建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特别是注重通过节能监管体系,引入节能服务公司,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大型公建节能。2007年安排资金9905万元,支持24个省市建立包括能源统计、审计、公示在内的节能监管体系,并重点支持北京、天津、深圳三个试点城市建立动态监测平台,对重点单位用能行为进行约束。2008年,财政部即将批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监管体系经费预算,在中央国家机关率先示范,为下一步管理节能打好基础。

    三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推动北方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2007年,已预拨北方十五省(区)奖励资金9亿元。2008年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调动地方改造积极性。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