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曾晓安:财政部设计节能方面的政策考虑到六个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8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海路空A]节能与减排既有联系但又有区别,请问财政部在节能方面的政策是怎样设计的?

    [曾晓安]我国能源方针是,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放在首位。但目前我国对节能投入引导不够,激励不足;能源价格改革不到位,高耗能约束不够。财政政策工具多,调控作用大,统筹运用投入、税收、政府采购、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等多种政策手段,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凡是有利于节能的,财税政策要给予支持和激励,凡是不利于节能的,财税政策要予以约束。

    我们现在对节能的政策体系是这样一个考虑:一是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节能资金投入。二是调整税收制度,鼓励节能,促进合理开发和利用能源。三是完善政府采购政策,鼓励政府机关带头节能。四是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环境保证金制度,促进能源成本完全化,使价格真实反映成本。五是对特殊行业和种粮农民给予补贴,为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创造稳定的环境,为最终形成有利于节约用油的价格机制创造条件。六是设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逐步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