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此次救灾审计对今后开展应急突发事件审计有很多启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0日15时,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救灾款物发放审计,提高救灾款物使用效率”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认为这次救灾审计对今后开展应急突发事件的审计有什么启发?

    [余效明]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次救灾审计对于我们今后开展应急突发事件的审计有很多启发和启示。初步思考,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应对突发事件,必须明确审计的目标定位和具体工作方案。像这次我们开始就明确全过程跟踪,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以后突发事件也是这样,开始就要明确。第二,要利用审计职能的优势,实施快速反应。做到迅速组织力量,及时部署任务,及早进点工作,从快查处问题,及时分析上报情况。因为是突发事件,容不得半点拖延。这次审计,我们很早就下发了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审计要求。

    第三,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指挥系统。比如一把手要负责,要有严密的纪律措施,有利于调动审计的资源,保证指令畅通。这次在这个过程当中,地方审计机关和特派办都是一把手负责。第四,建立必要的应急审计绿色通道,也就是实行特事特办。在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工作方法和程序等,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也就是从突发事件的实际出发,要做到简便易行、快捷有效。比如这次我们采取了非常规审计手段,我们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组织方式上也有所突破,由审计署派驻机构和地方审计机构混合编组,这种混合编组在原来审计当中是很少的,几乎是没有的。但是在重灾区,我们发现混合编组很有效,因为特派办相对力度比较大,比较超脱,地方审计部门面比较广,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合起来很好。在审计重点把握上,这次我们对重灾区和非重灾区也有所不同,各有侧重。第五,坚持信息公开。要定期公告,使社会各界能够及时了解突发事件的审计结果及其工作开展的情况,对群众有一个交代。这次是重大问题及时公告,一般情况阶段性公告,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