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审计署将加强对恢复重建物资资金管理项目跟踪审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0日15时,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救灾款物发放审计,提高救灾款物使用效率”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不懂就问]据报道,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抽调了三百余名审计人员投入现场审计。请问:截至目前,这三百名审计人员是否还在现场?都分布在哪些地方?审计进展情况如何?

    [余效明]这些人现场审计主要是分布在四川、陕西和甘肃,但主要是在四川。第一阶段,抗震抢险阶段的款物审计马上接近尾声。到9月底暂时告一段落,还不是结束。下一步我们要重点转到恢复重建款物的审计。原来是全程跟踪,就是一直在现场,现在是过几天去看一看,叫实时跟踪,有重大问题一查到底。10月份,我们会把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以后转入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款物审计。

    [网友 灾民丁]现在已进入恢复重建阶段,对于救灾款物发放的审计工作有些什么新的进展,在工作重点和操作方式上与前期审计有什么不同?现在的工作与以前相比面临着什么新问题?

    [余效明]10月份要转入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阶段,我们已经搞了一个方案,马上要发下去执行。在恢复重建阶段,总的原则是16个字:统筹安排、分级负责、把握总体、分头公告。在全国来讲,我们要统筹安排。分级负责就是哪些是审计署特派办来负责,哪些是由省里来负责,哪些是由市县负责的。把握总体、分头公告就是跟这次公告不一样,前一阶段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情况全部由审计署公告。恢复重建我们改变了一些办法,由各个地方分头公告。

    对灾后恢复重建物资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我们也是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的重点是这样几个:第一,灾后恢复重建物资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第二,政策的实施情况。恢复重建有好多政策规定,政策实施落实情况怎么样是我们的审计重点。第三,规划的落实情况。灾后恢复重建有一个规划,我们要严格按照规划来落实,这也是我们审计的重点。第四,工程质量。恢复重建有好多项目,工程质量,百年大计,要把好关。我们全过程跟踪,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保证物资资金使用的安全、合规、有效和灾后恢复重建目标的顺利实现。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