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需要发挥市县审计机关的独立性权威性提高其执法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0日15时,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救灾款物发放审计,提高救灾款物使用效率”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zhyuch]抗震救灾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只不过在全国人民暌暌目视之下这些问题才得以彰显和放大,中国基层审计机关的力度或者是独立性远远不能与审计署相提并论。请问作为中国审计的领头羊,是否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市县级的审计力量?

    [余效明]目前来讲是审计署特派办对地方审计的力度比较大,因为相对来说跟体制有关系,相对超脱,相对独立。地方审计是在所在地区,相对来讲会受到这样那样的影响,执法力度不是很强,我们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下一步我们要从全国角度来加大审计的执法力度,要提高审计的独立性,特别是要发挥市县审计机关的作用。这位网友讲得很对,像这些问题下面是存在的,光靠突击,光靠审计署来做也不行,还要发挥地方审计部门的作用。所以如何发挥市县审计机关的独立性、权威性,提高他们的执法力度,应该有几个方面,第一,审计机关本身要有提高自己的执法能力、提高自己的执法力度,要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同时,随着法制建设的完善,随着各级政府部门和各个层次法制观念的加强,将来审计的执法环境会越来越好,这个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我们也有信心,下一步要发挥地方审计部门的作用。除了抗震救灾的审计,实际上对于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去年发了一个文,要求地方审计部门连续审三年。同一项资金连续审三年还是不多的,但是去年要求对社会保障资金各级审计部门要连续审三年,看好自己家的门,守好自己的钱。审计后审计署要对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进行检查,督促加大执法力度。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