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参与本次救灾款物审计人员多数来自当地审计机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0日15时,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救灾款物发放审计,提高救灾款物使用效率”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奥运神气]有媒体说审计机关对这次抗震救灾审计投入的成本高,但查出的问题又不象以往“审计风暴”揭露的问题那么突出和严重。请问,对这一现象您怎么看?

    [余效明]对于有网民对实施本次救灾款物审计会花费大量的审计成本的说法,我们的看法是:一是参加本次救灾款审计的人员均为国家审计机关人员,各级审计机关均未外聘其他人员,因而不会额外增大参加审计工作的人员工资成本;二是就审计工作经费而言,参与救灾款物审计的审计人员在地震发生前是有其他审计任务的,在地震发生后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通过调整审计项目计划,投入到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中去的。事实上,完成其它审计项目的审计,也会发生相应的工作经费;三是参与本次救灾款物审计的人员数量虽然较多,但多数是当地审计机关的人员,实施就地审计,跨省或跨地区进行审计的人员数量十分有限。我看他们审计都在现场,吃的都是抗震救灾的工作餐,在灾区都是住账篷。我觉得参加的人员很多,但是成本没有因此而增加很多。

    这个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正好说明我们这次跟踪审计取得了一定成效,审计的免疫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发挥了作用。这种非常规审计,在资金筹集开始时就已经介入,在规章制度完善过程当中就介入了,在经济活动开始时就介入了,因此它最大的作用就是使一些问题在过程中就发现,在萌芽状态中就解决了,不至于到最后形成很突出的问题。比如在救灾物资的调拨、分配、救灾物资的保管使用等方面,我们都会及时提出一些解决的办法,及时改进,使一些大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这样就不出大的问题了。如果像审计风暴那样一些重大问题,说明我们提前介入的过程没有审计监督好。不出大的问题,正是我们提前介入的一个效果作用。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