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对汶川抗震救灾款物审计采取“全过程跟踪审计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0日15时,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救灾款物发放审计,提高救灾款物使用效率”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友力]汶川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渠道捐赠了巨额资金和大量的物资,各级政府也投入大量的抗震救灾资金,还有众多党员交纳了大量“特殊党费”。请问,对这些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和发放,审计署如何进行审计,总体安排是什么?

    [余效明]第一,在中央部门层面。我们安排了对中央18个部委进行跟踪审计。第二,三个重灾区。就是四川、甘肃和陕西。这个层面主要是组织地方审计机关以及驻三省的特派办和其他有关特派办统一按照审计方案混合编组,形成一个联合审计小组,全面介入接收款物的分配、运送、发放全过程的审计,这是一个重点工作。第三,其他非受灾省份。主要是有捐赠款物,这块主要是组织非受灾省份的审计机关对所在省的款物捐赠情况进行审计,这样总体形成一个网络,保证对全国的捐赠款物筹集、拨付、使用都进行审计监督。同时利用审计报告制度,要求及时汇报阶段性审计情况,由我们统一向全国公布情况。

    [网友 与梦一起飞]众所周知,救灾款物发放涉及单位和人数众多,且地理分布很广,请问: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采取什么措施对救灾款物的发放进行跟踪审计?

    [余效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我们采取的是“全过程跟踪审计方式”,从开始到结束全过程跟踪。这里面也是有几条线。对于政府救灾的财政性拨款,我们从财政部门的计划安排到下拨,到灾区的使用,我们实行了跟踪审计,这是一条线。第二条线,对于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我们也是从它的接收到下拨,到灾区的使用,也实行了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对于各种救灾物资,也是从捐赠物资的接收、保管、发放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

    具体来讲是这样的:第一,从制度管理方面,保证让救灾管理部门建立起一种内部运作机制,保证救灾款物的及时有效使用,就是督促建章立制,督促他你这个资金应该怎么收、怎么分、怎么发放,开始有一套制度,包括政策补贴等等,这样提前介入,从源头上就有一个规范的运作,不是原来的“事后”,而是“事前”。

    第二,注意使用环节。我们要求这个环节要公开透明、张榜公布,凡是发放到居民区、发放到受灾群众手里的救灾款物,要求通过一定的方式对群众进行公开,让大家来监督,这个形式很有效。我都到灾区看到,这户受灾几口人,按照政府的补贴,粮是多少,钱是多少,发给他多少,包括衣被、账篷,全部都是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在管理使用过程当中我们就要求他们这样做,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第三,采取了审计人员到基层,进村入户。除了制度管理和公开透明以外,审计人员专门进村入户,到灾民当中了解,就是核对,你收到了多少都要签字。我到审计现场,看到他们直接跟灾民核对。

    第四,设立举报点。我们事先告诉群众,如果有什么东西没有领到或者对救灾款的发放有什么建议意见可以举报,或者有哪方面的疑虑需要了解情况,也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觉得举报的情况是可查的,我们会一查到底,给群众一个交代,保证捐赠款物真正发放到灾民手中。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