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最大特点: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0日15时,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救灾款物发放审计,提高救灾款物使用效率”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排队买菜]对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有什么特点?与以往的常规审计相比,这次救灾款物审计有何不同?

    [余效明]这次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最大的特点就是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这是一个最大的特点。与常规审计的不同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第一,由以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中和事前审计。对救灾款物的使用全过程跟踪审计,能够及时发挥我们的监督功能。

    第二,以往审计重在监督,查处一些违规违纪。这次审计重在服务,我们强调审计工作要从抗震救灾工作的大局出发,服务抗灾救灾的需要。一开始就是很明确,包括帮助出警建立一些规章制度,包括在这个过程当中有问题及时的整改,都体现了为抗震救灾服务。

    第三,以往审计多是事后发现,纠正时效性也不是很强。这次抗震救灾审计就是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同时提醒其他地方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及时性、有效性更加突出。

    第四,定期公告审计结果。重大问题随时公告,阶段性定期公告。总的来说,从资金筹集开始就介入,在规章制度完善的过程当中就介入,在经济活动开始时就介入,最大的作用就是使一些问题在过程当中就能发现,就能指出来,就能披露,就能整改,达到救灾资金筹集的安全完整,分配公开公平,使用有效有序,管理规范科学的目的。所以我觉得这次最大的不同就是及时、有效。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