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灾区就业援助下一步重点抓好本地就业、鼓励自主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行就业援助政策,促进灾区就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骄子007]目前灾区就业援助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小建]目前在开展工作中,需要先分析一下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就是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解决、进一步推进。第一,灾区就业压力,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压力还是很大。特别是我们出台了这么多政策,落实政策要有一个过程。中央出台、地方出台,到群众,到企业,一般快是要一两个月,慢可能要半年以上。所以我们感觉到,真正把这些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群众身上,落实到每一个企业身上,恐怕我们要下很大的工夫。我们现在要检查一下,异地就业的33000人,就地解决的12万人,政策是不是真正落实了,政策落实了才能稳定下来,政策不落实,也许明天又失业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政策落实好。同时,要落实政策需要大量的资金,除了地方政府拿钱以外,对口支援省份也拿钱,第三就是中央财政也拿钱,今年中央财政就业专项资金专门增加了支持灾区的经费,还支持支援省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援助工作中我们发现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我们开了很多招聘会,把企业也叫到了灾区,但刚开始招聘会的效果不是很好,聚集了很多人,供求两方面也都见面了,但是成功率比较低。也许一个会来了上千人,但是最后带走的就是几十人,我们感觉成本太高,成功率太低。还有就是现在发现有的灾区群众出去准备不足,一听有好的机会,先出去吧,但是思想准备不足,去了以后发现环境不适应、吃喝不适应,有些人原来在四川搞农家乐,出去后不习惯8小时工作,这样就不安心了,所以稳定这些人也是很重要的。第一落实政策是一个重要任务,第二把招聘会开好是一个考验,真正提高成功率,第三把人送出去了还要稳定就业。 

    下一步要做好以下这些工作:首先是抓好本地就业。因为大部分人员还是就地就近就业,这样比较适合灾区老百姓的心理,我们想把我们的政策落实、资金落实和当地开展重建项目很好地结合起来。重建项目中把就业问题、失业人员问题、困难人员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

    第二,鼓励灾区群众自主创业。光靠政府安排就业是不行的,在四川有一批劳动者是从零开始自己创业,对于这样的人,政府是大力支持的。国家给他们每人减税收800块钱,还给他们相关的贷款支持,这样帮助一些人尽快地自己创业成功。

    另外,我们还在灾区开办了很多的创业培训班,你如果想创业,我们就帮助你免费培训以后让你掌握这些知识,办工商执照、办贷款方面都是一路绿灯。

    最后,我们要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我到灾区以后看到了,我们的劳动保障部门的同志都深入到了安置点、深入到账篷里去问灾区群众,你们愿不愿意去打工?你们什么时候能出去?你们需要什么样的培训?我可以给你们登记好,这个月要走的,就可以给你登记好,车票也都安排好,这就叫做“绿色通道”,我们会大力推广这样的服务模式。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