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政府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帮助灾区劳动者本地实现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行就业援助政策,促进灾区就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我在4楼]为促进灾区劳动者在灾区当地实现就业,灾区当地政府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效果如何?

    [张小建]国务院的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有四大类,实际上是瞄准受灾群众的就业方向,你往哪个渠道走,就给你配套相关的政策。

     比如对困难群体,我归纳了一下,两个认定、两个纳入、三类补贴。两个认定:1.要把受灾群众中最困难的这批人认定下来。比如因为这次受灾失业,但他有劳动能力,这是需要政府直接帮助的。刚才讲到的零就业家庭,你一定要帮助他就业,还有由于其他各种原因,就业比一般的灾区群众还要困难,都由社区来认定,作为困难户或者困难群体人员给予重点帮助。2.把灾区有些岗位,包括因为抗震救灾产生的一些岗位,还有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的一些岗位认定为公益性岗位,就是不是因为生产要求,而是社会服务要求。包括这次奥运会的志愿者。对于社会来讲,有大量这样的,比如保洁、保绿、保安、道路维护、市政工程、社区服务等都需要大量这样的岗位,这样的岗位我们开辟为公益岗位,这样就把困难人员纳入到公益岗位的扶持中。

    三类补贴,如果困难人员从事社区公益岗位的工作,就可以享受到社会保险补贴,他们的社会保险费不用自己交,由财政给予补贴。还有一个补贴就是岗位补贴。这种公益岗位不是由企业效益产生工资出来的,而是社会服务需要这些人,那政府拿钱给这些人,相当于工资补贴。这样不光有工作干,还有基本收入,还有社会保险,这样基本就解决问题了。对于企业吸纳这些人,我们还有鼓励政策,政府可以给予社保补贴。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