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地震灾区就业工作已由“过渡就业”进入到新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行就业援助政策,促进灾区就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杨白劳111]随着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灾区对各类工作岗位的就业需求发生了什么变化?国家对灾区就业工作有什么新的考虑和安排?

    [张小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初级阶段,大部分就业岗位主要和抗震救灾有关,比如恢复重建中的清理废墟、重建厂房、卫生防疫,都是和抗震救灾有关的。包括建设的简易房,实际上是很多地方派技术人员去,组织灾区群众参加这个劳动,建了简易房,每天给大家付工资。当时很多企业受灾害影响以后,没有办法恢复生产,原来企业的职工也是处于恢复生产自救的状态,第一阶段叫做过渡就业,这种就业我们认为还是必要的,我们当时针对这种就业也制定了一些政策。自己的家园,要清理废墟,要恢复重建,要做很多基础工作,这个基础工作靠自己来做,同时国家给予政策扶持。

    现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是灾区原有企业大部分恢复了生产,据我们了解,规模以上的企业恢复生产达到三分之二。在一些重灾区的企业,恢复可能慢一些。恢复了生产,原来职工就能上班了,就有收入了。比如我们去绵竹东汽,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厂房,绵竹受灾区最重的地方我们去了,厂房全部垮了,无法生产。他们把设备抢救出来,还有很多工人,就转移到德阳市,市里受灾比较轻,厂房很牢固,生产不断进行,订单不断加,把职工和设备转移到这边生产。因为受灾严重停产的企业,这个出路就有了。

    还有就是对口支援的这些省,他们到灾区投入一些项目,包括建简易房、建校舍、建卫生院这些项目,也包括搞一些工业、加工业和商业的项目,这些项目都是支援省带进去了,优先招收灾区失业人员,国家也有政策给予支持,这方面的工作现在也开始运转起来。我们预计,在今后三年中,恢复生产的企业、新建的企业,特别是对口支援那些省的项目进入灾区,项目后面带着资金、带着产品、带着市场,进去以后要招收大批的劳动力,又优先考虑灾区劳动者,我们觉得就业就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还有就是对就业困难群众的援助工作现在也全面展开。对于困难群众家庭、零就业家庭主要是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比如在社区搞卫生、绿化等,这些都可以安排那些困难人员,不需要很高的技能,国家给予一些政策配合,让他们安定下来。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