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汶川地震给四川省就业工作造成巨大冲击 近80万人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行就业援助政策,促进灾区就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汶川大地震对受灾各省就业工作的影响有多大?共有多少人失业?

    [张小建]四川最典型,也是受灾最严重的。以四川为例,可以用四个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第一,原来四川城镇失业的人就比较多,30几万,瞬间又增加了37万人,原来有工作,现在没有工作,两项加起来将近80万人。

    第二,在今年前4个月,每个月每个省都要有新增就业的岗位来安排全国的就业人员,按月进行调度。在前几个月,解决了十几万人的就业。到5月12号地震前,四川省新增就业已经达到23.8万人,地震后新增就业就为零了,因为不可能再增加新的就业岗位。

    第三,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了一大批就业困难人员。一般人失业能够帮助他就业,如果他的身体因为这次地震灾害致残或者说这个家庭原来有就业人员,因为家人亲属死亡或者受伤以后,原来有就业就有收入的,现在没有了,我们叫做零就业家庭,这个比原来新增加了51000户。

    第四,四川这次地震,农村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农民失去土地资源,原来靠种地为生,现在失去土地、失去林业资源的,一下子达到115万人。这四组数字就能说明就业受到的巨大冲击。

    四川省整个就业工作在全国基本上是占十分之一,四川省如果工作做好了,全国十分之一的任务就能完成,四川省如果工作做不好,全国10%的就业就会受到影响。甘肃和陕西因为地震灾害主要是在农村,又是在山区,所以对城镇就业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农民也受到一定影响。我刚刚从甘肃回来,甘肃的土地资源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从农民本身来讲,影响不是特别大,收入受到影响,房子受到影响,就业影响不像四川影响那么大。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