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科技入户对2008年我国粮食增产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于文静、席淑静)据农业部15日消息,通过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今年我国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增产明显,对全国粮食有望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杨雄年15日在农技推广新举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国粮食总产有望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其中,各级农业部门重视科技推广和服务,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要求,逐步建立农技进村入户机制,对粮食增产和丰产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据农业部测算,2008年科技入户工程的100个小麦示范县平均产量达401.7公斤/亩,比示范县前三年小麦平均产量的369.1公斤/亩增产8.8%,共增产小麦20多亿公斤。其中,科技示范户平均单产459.9公斤,示范户比辐射户增幅达9.4%,比普通农户增幅达17.2%。

    杨雄年介绍说,今年农业部在全国建设了500个万亩优质高产创建示范点,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收效明显。据专家实地测产,吉林省前郭县红旗农场吉粳88超级稻万亩示范区平均亩产达702.1公斤,实现了超级稻大面积均衡增产;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万亩玉米示范田平均亩产达970.52公斤,创全国玉米大面积高产纪录;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万亩玉米示范田平均亩产达913.2公斤,创该区历史新高。

 
 
 相关链接
· "科技入户"打造一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堡垒户"
· 陕西科技入户成效显著 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