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200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算盘王]:据了解,今年夏粮已经连续5年丰收,目前各地正在加紧收获秋粮,从目前来看各地秋粮情况如何?请预测一下今年粮食总产量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胡元坤]当前全国秋粮收获正在紧张进行,除了晚稻以外,其他粮食收获已经基本结束。从预计情况来看,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将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也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粮食生产有五个特点:第一,面积增加。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大体在16亿亩左右,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其中水稻、玉米和大豆的增加面积比较多。第二,单产提高。跟去年相比,四大粮食作物单产都有提高,四大粮食平均单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第三,季季增产。夏粮增产了61亿斤,早稻增产1.3亿斤,我们预计秋粮也是增产的趋势,应该说是秋粮丰收已成定局。第四,大多数省份普遍增产。除了个别省因灾害原因略有减产以外,其他大部分省区市都是增产的趋势。第五,优质率进一步提高。四大粮食品种综合优质率达到65%,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