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将长期存在 必须做到"手中有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宇宙风80]去年以来,国际市场粮食供应紧张,造成很多国家局势动荡,老百姓也一度担心我国粮食是否能够保证供应,粮食价格是否会大幅上涨。请问:我国粮食供求前景如何?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我国的粮食安全对国际市场有什么影响?

   [胡元坤] 中国是一个粮食生产大国,也是一个粮食消费大国。中国的粮食生产和供求情况不仅关系到中国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会影响国际粮食的供求和价格状况。我们掌握一些资料显示,近年来国际粮食贸易量每年大体在4800亿斤左右,今年可能会低一些。4800亿斤是什么概念呢?大体相当于我国粮食总产量的50%。这个数有一个什么样的含义呢?我们如果进口粮食消费量的1%,就相当于进口了国际粮食贸易量的2%。如果我们大量从国际上进口粮食,一是造成国际粮源的紧张,二是拉动粮食价格的上涨。基于此,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方针,就是我们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要坚持这个粮食安全的方针。国际市场对我们来说只是作为调剂余缺。

    另外就是我国粮食前景问题。应该说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连续5年丰收,有力地保证了粮食供给,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这是一个基本情况。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粮食安全的形势不容乐观,主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人口在增加,粮食的消费在增加,这是刚性的。二是受资源、气候、技术、效益等多因素的影响,我们大幅度提高粮食的产量难度非常大,这种情况下决定了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将长期存在,所以我们要保障国内的粮食安全,必须坚持做到“手中有粮”。这样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粮食安全问题,也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现在是用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巨大成就。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