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 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发展不息]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5月份四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8-9月份东南沿海多次遭受台风袭击……种种不利条件都让人对我国今年粮食形势十分担忧,但是,现在从新闻媒体上看到今年的粮食丰收了。请问:在今年这种年景下取得丰收,是怎样做到的?

   [胡元坤] 应该说网友有这样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今年的粮食生产是在连续四年增产基数较高的基础上实现的,在多种自然灾害频发重发的情况下,在农资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实现的,能够克服诸多困难实现今年粮食连续五年增产,确实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大家知道,今年在年初中央就出台了第五个一号文件,继续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在农业生产和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深入粮食生产和抗灾救灾第一线指导生产、指导抗灾救灾,对粮食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还有就是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对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第二,得益于政策的支持更加有力。今年国家用于“四补贴”的资金达到了1028.63亿元,是去年的一倍,而且增幅之大、拨付时间之早都是超过往年的。应该说通过这些有利的政策措施,调动和保护了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第三,得益于农业部门的指导、服务及时到位。在春耕、“三夏”、秋冬种等关键农时季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各项增产增效措施落实到位。

    第四,得益于高产创建的示范带动。农业部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全面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带动农民学技术、用技术,提高技术的贡献率。从今年实施活动情况来看,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143个小麦示范片的平均亩产达到540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221公斤。63个早稻示范片亩产519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150公斤。此外,玉米、大豆的高产创建活动都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高产创建带动了粮食大面积平衡增产。

   第五,防灾减灾成效显著。面对低温雨雪冰冻、地震、干旱、洪涝、台风等严重自然灾害,各级部门见势早、行动快,通过狠抓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我这里有一组数字,今年1月到9月,全国因气象灾害损失的粮食是486亿斤,比去年同期少损失了410亿斤。灾后改种补种农作物53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00万亩,因此挽回的粮食产量是546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4亿斤。在病虫害防控方面,我们也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针对今年草地螟、蝗虫、水稻“两迁”害虫重发态势,我们加大监测预报,加大专业化防治力度,有效地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挽回粮食损失800亿斤,实现了“虫口夺粮”。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