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高产创建活动是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五谷杂靓]今年谈到粮食生产经常提到一个词叫"高产创建"。请问:"高产创建"是什么意思?它对我国粮食生产有什么意义?

    [胡元坤]高产创建活动是农业部在总结近几年来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一项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提出这项措施的背景或者目的,主要是为了突破耕地水资源的约束,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粮食发展道路。高产创建的内容主要是集成技术、集约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万亩连片的高产示范片,通过高产示范片的建设来集成展示推广优良的品种和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来辐射和带动大面积的平衡增产,从而提高粮食的整体单产水平。高产创建对粮食生产的意义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推动区域平衡增产。目前粮食生产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在同一个生态区里面,单产水平差异比较大,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增产措施在地区之间推广不平衡。通过高产创建就是要加大技术推广,特别是加大技术向落后地区的辐射速度,减少地区之间的单产差异,实现大面积的平衡增产。

     第二,有利于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高产创建强调的是组装配套,就是以单项技术为基础,探索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高效增产技术模式,通过这种技术的推广和带动,能够加快这些技术的普及步伐,从而使这些技术能够及时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第三,有利于提高技术的到位率。高产创建既是一个点上创高产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面上辐射带动的过程。通过万亩连片推广展示这些技术,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这样就能有效地提高品种和技术到位率。

    第四,有利于发挥行政推动的作用。我们老讲粮食省长负责制,它得有个抓手,通过这两年的实践,我们觉得高产创建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因为通过开展高产创建,我们围绕创高产田块和抓技术普及这一目标,能够把行政、科研、推广和农民等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形成促进粮食增产的合力,所以高产创建是新形势下促进粮食稳定生产或者是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的一个重要抓手。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