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努力稳定我国粮食生产 保持95%的粮食自给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Helen88]近期,国家有关部门预计2033年左右我国人口将达到峰值15亿。请问:这将对我国的农业政策和粮食生产有怎样的影响?

    [胡元坤]近十年来,我国粮食的自给率基本上保持在95%以上。2007年粮食人均占有量是380公斤,人均消费量是388公斤。即使按照目前的人均消费量来计算,到2033年15亿人口粮食消费总量将超过5800亿公斤。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95%的粮食自给率,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有几个方面:

    一是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

    二是巩固和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抓好政策落实,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调动和保护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是加快技术推广,实行科技兴粮,提高粮食的单产水平。

    五是抓好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抓好抗灾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