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农资涨价问题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瞬间永恒]现在化肥、农药涨价快,而且假冒伪劣的也不少。请问:国家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来保障种粮农民的利益?

    [胡元坤]应该说去年以来,国内的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粮食生产成本的大幅度增加。国家统计局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农资价格同比上涨26%,据农业部监测,预计今年全年农资价格涨幅将在20%以上。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和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应对农资涨价问题,概括起来是四方面:

    一是加大补贴力度,中央财政在年初预算安排482亿农资综合直补的基础上,又两次增加补贴资金的规模,今年全年农资综合补贴的规模达到了71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40亿元,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

    二是增加肥料供给。主要是加大化肥生产扶持力度,限制肥料的出厂价和批零差价,同时还出台政策措施严格控制化肥出口,来保证国内化肥的供应量。此外,针对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在“三夏”、“三秋”等关键农时季节,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保障柴油的供应。

    三是加强农资监管。农业部会同工商、质检等有关部门,在春耕、“三夏”、“三秋”等关键农时季节,集中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哄抬物价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四是加强指导和服务。主要是加强对农民施肥用药的指导服务,帮助农民选好肥、选好药,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不合理投入,促进节本增效。据农业部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5.4亿亩,免费为8000万农户提供了指导服务,减少不合理施肥量56万吨,节本增效80多亿元,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成效。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