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加大政策引导扶持 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江苏人好得很]我了解老家农民很苦,种粮赚不了几个钱,很多农民都出去打工了。你们作为负责全国粮食生产的部门,怎么看待和解决这个问题?

   [胡元坤]应该说近几年来,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步伐加快,这个现象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通过劳动力的转移,一方面支持了城市和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从事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劳动力素质呈结构性下降。第二,一些地区出现了粮食生产兼业化的现象,也就是农民一面在外打工赚钱,一面在家里种粮食。出现这种现象,他就不可能集中精力或者全心全意种粮食,就会影响一些栽培措施以及实用技术推广不能及时到位。第三,增加了粮食等农产品的需求。转移出去的这部分劳动力过去是在农村种粮食、养猪的,进城务工以后,肯定要买粮食吃、买肉吃,从农村到城市的转移过程中,增加了粮食和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觉得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第一,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也就是在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允许农民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来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组织化程度。第二,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主要是通过加大政策的引导和政策的扶持来促进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经营服务组织的扩大,扩大农机装备量,提高机耕机播机收的水平,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三,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型服务业,就是建立新型农业服务化体系。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