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粮食单产总体水平仍较低 提高粮食单产潜力很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薯木村光]这几年粮食连年增产,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单产提高也是有限度的,并不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请问:目前,我国粮食单产在世界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单产提高的潜力还有多大?

    [胡元坤]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单产连续5年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小麦亩产5年提高了54公斤,这个幅度是相当大的。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粮食单产的总体水平依然还是比较低的,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还比较大。分品种来看,水稻单产只相当于国际先进水平的85%。小麦和大豆都仅达到国际水平的55%。玉米和马铃薯更低了,还不足50%,这是目前的状况。我们感觉到,有差距就有潜力,我们跟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比较大,但同时也表明我们提高粮食单产的潜力还很大。要实现单产水平的提高,挖掘粮食生产的潜力,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科研创新,重点研究开发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新品种、新技术。

    二是抓好成果转化,也就是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品种技术挂钩,把专家的试验产量转化为农民的现实产量。

    三是抓好平衡增产。也就是缩小同一生态区域内地区间的单产差异。比如以小麦为例,山东和安徽属于同一个生态区,小麦生产的大环境差不多,但是2007年山东的平均亩产比安徽的平均亩产要高60公斤。这就是差距,这也是潜力,如果我们把安徽的单产水平提高到山东这样的水平,那我们就可以增加很多小麦的产量。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