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逐步理顺粮价保护种粮农民收益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我在4楼]今年,化肥、种子、农药价格纷纷上涨,农民种粮成本大幅提高。如果粮食价格跟不上,农民就挣不着钱,影响种粮积极性;如果粮食价格涨幅过大,又会推动CPI上涨,影响整个国民经济。请问:现在粮食价格到底该不该涨?

    [胡元坤]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粮食价格是基础价格,是百价之基,粮价可以说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粮价的特殊性就是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生产者。粮价太高,会对消费者,特别是城市低收入群体产生影响;粮价太低以后,又会影响农民的收入,不利于农民增收,进而会影响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甚至影响到粮食的持续稳定发展。所以在一高一低之间如何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对于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保持粮食稳定发展都十分关键,可谓事关全局。

   结合我国近几年粮食生产来看,近几年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成本也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推动粮食生产的成本大幅度增加,这是从生产角度来看。从价格上来看,尽管去年以来粮价在上涨,但总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农民种粮的收益还是持续下降的趋势,如果这样长期下去,不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不利于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不利于促进农民增收。所以逐步理顺粮价,最近国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几种主要粮食品种的收购价,应该说这是一项积极的调控措施,对于保护种粮农民的收益,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