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始终面临粮食安全压力 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薯木村光]各种数据显示,我国已经能够自给自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了。那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就不用狠抓粮食生产,可以腾出一些土地来进行工业开发了?

    [胡元坤]我刚才提到,我国用世界9%左右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几年粮食连续5年丰收,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始终面临粮食安全的压力,一旦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从这个角度上讲,尽管我们连续5年粮食丰收了,我们也松懈不得、麻痹不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粮食生产下来很容易,上去很困难。所以粮食生产一旦滑坡以后,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能逐步恢复。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制约我国粮食生产的因素是很多的,如技术、气候等等,具体来说,至少有四方面。

    第一,耕地资源减少,1996到2007年减少了1.25亿亩耕地,年均减少1136万亩,这个速度是相当快的。除了耕地面积减少以外,我们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耕地质量下降。现在现有耕地中有三分之二是中低产田。

    第二,水资源短缺。正常情况下,每年农业缺水大体上是在300亿—400亿立方米,农业用水资源长期是面临不足的状况。即使在水资源不足情况下,我们还面临着问题,就是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另外水资源利用效率也比较低。

    第三,劳动力素质下降。主要由于近几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大多数是妇女和老年人,所以出现了劳动力素质呈结构性下降的现象。这个现象影响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因为毕竟这批人的接受能力不像青年人来得那么快。

    第四,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呈加重趋势。应该说近几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极端气象灾害频发、多发,对农业部门来说面临着严峻的防灾减灾形势。2004年因灾损失粮食是610亿斤,2005年因灾损失粮食是690亿斤,2006年因灾损失粮食是894亿斤,2007年因灾损失粮食是1079亿斤,并呈逐年加重的趋势,这是指气象灾害造成的。除此以外还面临着种粮成本上升,种粮效益下降等问题,也对粮食生产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是相当不容易的。任何时候都松懈不得、麻痹不得。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