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纲要》突出对耕地的严格保护和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1月13日9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贯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据了解,现在公布的《纲要》历经了三年的修编,请问,与修编前相比,现在的《纲要》主要做了哪些修改?

    [鹿心社]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国务院刚刚印发的《纲要》和上次审议《纲要》相比,突出了对耕地的严格保护和对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从变化角度讲,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调高了耕地保护的目标,原来的纲要耕地保有量不足18亿亩,新印发的纲要,2010年、2020年耕地保有量分别是18.18亿和18.05亿亩。

    第二,压缩了建设用地的规模。在原来的送审稿中,每年建设占地600万亩,刚刚印发的《纲要》把它压缩到585万亩。原来确定每年建设占用耕地要310万亩,现在压到300万亩以下。

    第三,提出了差别化的土地利用政策。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根据不同的主体功能区,我们采取不同的土地利用政策来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

    第四,强化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通过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和科技的手段,落实共同责任,加强监管,使规划真正能够得到落实。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