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采取明确补充耕地任务等措施保证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执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1月13日9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贯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江苏人好得很]据了解,各地在建设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工作中存在不少虚假成分,占优补劣、占多补少的情况并不鲜见。国土资源部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的严格执行?

    [鹿心社]占补平衡制度是《土地管理法》确定的一个很重要的制度,但这项制度落实的还不很理想。中央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注关心这个问题。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角度讲,我们主要采取三个大的措施。第一,根据地方建设占用耕地的情况,明确补充耕地的任务。就是说你这个地方规划安排占多少耕地,同时规划就要安排补多少耕地。

    第二,加大对规划落实情况的核查,凡是没有完成耕地占补平衡任务的省份、市、县,我们在安排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的时候要扣减下一年度的指标。就是今年让你补这些耕地,你没有补或者没有补上,那明年就少安排用地指标。

    第三,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占补平衡责任制,就是项目要占用耕地,如果没有相应的补充耕地措施,按照新的规定要先补后占,没有先补充好耕地,不批准项目用地。当然我们还有其他措施,我只是从规划计划的角度讲这三点。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