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解决中国发展用地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节约集约用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1月13日9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贯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论坛常客]据了解,在当前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加快发展的背景下,这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小的压力,各地、各部门提出的用地需求远远超过《纲要》所约束的用地指标。请问:这次公布的《纲要》是怎样处理“保证耕地面积”与“保障科学发展用地需求”之间关系的?

    [鹿心社]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这也是我们规划从修编开始,贯穿始终,一直在认真思考、认真处理的关系。所以我在一开始说到,这次规划的突出特点就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对土地的需求量比较大,对耕地的占用量也相对较大。所以一方面要保18亿亩耕地,保我们的饭碗。另一方面又需要占一定的土地、耕地来发展。那怎么既保护好耕地,又满足发展用地呢?主要是针对当前我们国家的土地利用相对粗放这个现实,通过节约集约用地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的需求,或者说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解决中国发展用地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节约集约用地。

    在总体考虑上:第一,适当安排了新增建设用地的规模。刚才说到,每年大概新增建设用地585万亩。第二,加大对存量土地,就是已经是建设用地的这些土地的盘活力度,提高它的利用效率。第三,拓展建设用地的新空间。这个听起来可能不大好理解,就是尽量用一些未利用土地来满足我们的建设需求。纲要考虑,每年安排120万亩左右。

    具体考虑安排:一是要保障基础建设用地的需求,铁路、公路、水利等必须保障。二是优化配置城镇、工矿用地。三是整合规范农村建设用地。因为农村建设用地占很大一块,这块的潜力很大,把这块土地用好,可以从很大程度上缓解用地的矛盾,满足发展的用地需求。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