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采取四方面措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1月13日9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贯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news灵通]我国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在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的同时,建设用地粗放浪费比较严重,与发达国家相比,土地利用率与产出率存在明显差距。请问:《纲要》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方面有何安排?

    [鹿心社]我们的网友都非常专业,提出的问题,包括用词都很专业,这说明确实土地问题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当前由于中国的经济转型还没有完成,总体上经济发展是粗放的,相应的土地利用也是粗放的。我刚才说到,解决中国发展用地的根本出路在节约集约用地,那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增量,形成倒逼机制,用土地供应的硬约束来促进用地的节约集约,就是总量上少给,逼着你必须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率。

    第二,通过深化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的有偿使用,提高用地成本,使得用地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第三,形成有利于节约集约用地的税费制度,通过税费的调整,使得大家自觉地节约集约用地。

    第四,探索推进城镇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政策,稳步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的整理整治,不断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的结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