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师范生免费教育不是过去免费模式的简单重复和回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发布,引起各界广泛关注。2007年5月19日上午10时,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和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那我有一个问题很想请教三位嘉宾,我们国家曾经实行过长期的师范生免费教育,现在又走上了免费之路,应该是叫恢复呢?还是叫创新?目前要实施的师范生的免费和过去一直沿袭的师范生免费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

    [史宁中]其实过去上大学都是免费的。不光师范生免费,其他学生也是免费的,后来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一些专业开始收费了,那时候师范生学费在我们学校是收100块钱的,一直到1998年开始按照规定我们学校才稍微多收一点,但是和别的专业比一直收得比较少。这次和过去不同的就是学费其实照交,由国家来替他付学费,因为现在涉及到办学成本的问题了,办学成本就是由国家、地方或者个人承担,个人承担这部分已经由国家帮着承担了,所以和过去是不一样的,所谓免费是指国家替他承担费用。

    [宋永刚]我觉得现在实际上师范生免费教育不是过去免费简单的重复和回归。特别是在高校普遍收费的情况下,国家对师范生给予优厚的待遇,更加体现出国家对师范教育的重视。

     [韩震]我想这个问题从师范生过去的那种免费体制到现在重新提出这个问题,这不是简单的恢复,实际上是一个历史阶段上的新的变化。原来我们之所以历史上一直对师范生有一些优厚的政策,这些政策更多地考虑的是我们那时候教育水平比较低,国家要拿出很大的资金培养大批的愿意当教师的人。但是现在发展到教育、高等教育,包括经济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水平,实际上数量已经不成为一个主要的问题了。包括地方师范大学实际上每年的招生量是非常大的,我想国家之所以提出这个政策,更多的考虑的还是教师的质量问题,也就是培养教师的质量和水平,这是这个制度的新的变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