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都有规范措施 确保公平公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1月18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士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依法考录、科学考录、公平考录”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很多网友关注国家会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招考公平公正?招考过程如何监督?相关信息是否完全公示?

    [杨士秋]公平公正是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生命线。除了在笔试、面试等环节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确保公平公正外,在体检、考察等环节,都采取措施进行规范。为规范体检工作,我们与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要求招录机关严格执行标准,测查考生是否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对合格的考生,招录机关不得超出标准随意淘汰考生。在体检标准中,我们还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乙肝病原携带者的报考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凡是乙肝病原携带者,经检查排出肝炎的,属于合格。这项政策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和赞扬。

    同时,加大对体检过程中违纪行为的处理力度,对于体检中违反操作规程、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渎职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对于在体检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隐瞒真实情况的考生,不予录用或取消录用。对考生的考察要全面、客观、公正,考查内容包括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以及需要回避等方面的情况,如果是学生,还要了解他的考试成绩;如果是社会人员,还要了解他的工作表现等。考察力求做到发扬民主,力求做到全面客观的反映出被考察对象的真实情况。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