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从面试名单确定、试题命制等各环节确保面试公平公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1月18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士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依法考录、科学考录、公平考录”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丝衣"]面试名单是如何确定的?会不会存在招考部门暗箱操作确定面试人员的情况?如果发现有违规操作现象,考生将如何寻求救济?

    [杨士秋]根据以往情况,面试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规范面试工作上,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今年招考中,我们规定各招录机关要提前明确各个职位的面试比例;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将根据面试比例,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的人选名单,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和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上统一公布。面试和专业考试的时间由招录机关确定。

    多年来,为加强对面试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杜绝可能出现的违规情况,我们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办法。从面试名单的确定、面试试题的命制、面试考官组成、面试的组织管理等各个环节上来确保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首先,在确定面试名单环节,进入面试名单必须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根据计划录用人数3-5倍的比例确定,并公布面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在试题命制环节,我们改变了以往提供参考题本,各招录机关自行命制的做法,从2007年开始,改为统一提供面试题本,提高了面试试题的质量,增强了面试工作的保密性;

    在面试考官组成上,所有考官必须经过培训,同时要求面试考官小组中,持有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或者面试考官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比例不得低于面试考官总数的60%;担任面试主考官的,应当持有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在面试组织管理环节,我们针对以往招录机关面试时间不一、拖延时限较长的状况,要求招录机关在集中时间内统一进行,缩短了面试的周期,提高了面试工作的效率;在面试后续阶段,我们明确要求,招录机关必须告知考生本人面试成绩,确保了考生的知情权,有效地保证了考生的权益。 

    当然,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是一项坚持不懈的任务,我们必须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发现总结面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面试工作的公平性。为了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我们向考生承诺,在面试过程中,如果发现招考部门存在违规操作现象,考生可以直接向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反映,针对考生的来信来访,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会及时作出调查和处理。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