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考生应认真评价自身与报考职位匹配性 不盲目跟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1月18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士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依法考录、科学考录、公平考录”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chenbaobao"]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有些部门和职位仍然出现严重冷热不均的现象,这是否说明有关的信息沟通还不够?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对考生有哪些建议?

    [杨士秋]这个问题和前面的问题是直接相关联的。从报名情况看,大多数职位都有适量的人数参与竞争,个别职位竞争激烈,也有的职位报名人数较少。过于集中和过于少的都是少数,总体上来说,大多数职位报考的人数还是适当的。职位报考人数冷热不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报考人数多的职位,主要原因是职位设置的资格条件较宽,限制条件少,门槛低。比如,没有专业、政治面貌、工作经历、身份等方面的限制,学历要求也不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均可报考,结果导致很多人竞争;一些职位报考人数少,主要是因为专业要求较为特殊或学历要求较高,还有就是可能这个岗位比较艰苦,社会上符合招考条件的人员较少。此外,也有就业观念的问题,一些考生不愿报考艰苦边远基层的职位,导致这些职位形成了大家所说的"冷门"岗位。

    我认为,在公务员招考过程中,一些职位报考人数多,一些职位报考人数少,都是正常的,希望广大考生以平常心态对待,客观分析自身的特点和专业背景,提前充分了解报考部门的职能、业务性质、岗位职责等,认真评价自身与所报考职位的匹配性,选择自己合适的岗位报考,不应盲目跟从。考生应当充分利用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提供的各种渠道去获得有用的信息,比如拨打咨询电话、查看报考部门的网站等,切不可听信一些传言或者被其他不正确的因素所左右。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