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反垄断机构审查经济危机时产生的并购不会特别从严或从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2月5日9时30分,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反垄断执法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自由风123]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企业并购有何影响?给反垄断执法机构的执法和国际合作带来什么样的挑战?

    [尚明]目前经济危机已经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了,大家都在讨论,我们在反垄断审查的过程中也感觉到一些变化。比如说,由于经济危机,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和冲击,很多企业在并购的时候贷不到款,融不到资。最近发生的很多事情就是原来打算并购的结果撤下来了,并购的数量明显减少。

    但另一方面,我们说经济危机实际上也是企业兼并的时机,无论是对于国内企业走出海外,还是中国企业之间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增强竞争力,这也是一个时机。另一方面,在某些行业或者某些方面,面对金融危机,并购不但没有减少,并且并购行为还有所加剧。这两方面的特征同时具备。

    [主持人]那这会给反垄断机构的执法和国际机构有什么样的挑战呢?

    [尚明]我们会对经济危机情况下如何有效执法的问题进行研究,但是,总体上讲,我们还是按照《反垄断法》所规定的内容,无论是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还是出现其他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不会改变《反垄断法》的总的执法目标,也就是说,无论任何情况下的并购不得影响市场竞争。但是,总的来讲,市场格局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总体讲我们审查并购的时候还是看你的并购是否对市场竞争进行了限制或排除。在经济危机情况下所产生的并购,我们审查时并不会特别从严或从宽。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