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尚明:反垄断法不会干预知识产权权利的正常行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2月5日9时30分,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反垄断执法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sabor]《反垄断法》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和冲突?反垄断是否会对知识产权的行使构成限制?

    [尚明]实际上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经过多年宣传,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深入人心,知识产权从某种角度讲是一种独占权,无论是专利还是商标,知识产权权利人对知识产权都是一种独占。而《反垄断法》实际上是反对垄断和独占,从这个角度讲似乎是有冲突,而实际上是没有冲突的,这两者是殊途同归,解决的都是市场既保护知识产权又鼓励市场正常竞争。

    大家会注意到《反垄断法》提到知识产权的问题由知识产权的法律去管,《反垄断法》是管滥用知识产权。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认为知识产权和任何民事权利一样都有使用范围的问题,如果超过这个范围就出现滥用了,包括有些会提到的知识产权滥用,有些东西包括欧盟以及我们都会陆续制定一些规定,《反垄断法》管的是滥用的问题,其实知识产权法也反对知识产权的滥用,而《反垄断法》绝对不会干预知识产权权利的正常行使,所以也请网友尽管放心。 

    [网友 areck42674]我国准备如何应对日益严重的技术标准的垄断行为?

    [尚明]这就属于一开始所讲到的知识产权滥用的范畴,这位网友如果方便的话我也建议在访谈后可以和我们取得联系,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很多的行为,在这里面很难通过这个访谈来表述出来的,技术标准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无论是哪一国的反垄断机构对这一方面也已经引起了重视,我们也在重视,但是基本上讲的还是知识产权滥用的问题,如果这位网友方便的话我建议他和工商总局和发改委联系。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