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黑名单公布后希望公众监督举报督促政府做好整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2月31日9时,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志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食品添加物”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还特别关心一件事,卫生部公布了第一批黑名单,第二批、第三批什么时候能出来?

    [苏志]第二批正在研究。根据老百姓的举报,各个部门、各个企业掌握的情况经过专家委员会研究以后就列进来。经过各个部门形成共识以后,我们要公布第二批。公布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是目的,公布出来了,希望公众监督、举报,督促政府做好相关的整治工作,这是目的。

    [主持人]大家一方面关注黑名单,还有一种声音就是什么时候公布白名单?

    [王竹天]我们手里拿的这本《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就是白名单。

    [苏志]像这个标准,卫生部网站上也可以查阅得到,这也是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内容,法律法规标准都要求在网上公开,就是所谓白名单。

    [主持人]有人说这种名单太专业了,老百姓读起来、用起来还不是很方便。

    [王竹天]这是2007年最新修订的一版标准,今年6月1号正式实施,但是没有想到今年发生这么多事情,所以就把标准的宣传工作搁置了。当然我们在社会上也举办过一些培训,特别是对行业的培训,因为最重要的使用者是生产企业使用。另一方面就是培训政府监管人员,让他们也知道我们国家的白名单是怎么来的,是怎么制订的,指导他们在生产或者监督过程中如何使用这个标准。

    [苏志]名单公布以后要有一些宣传解读,变成老百姓的语言,让他们看得懂。还有就是名单起草过程,为什么定这么一个限值,为什么在这个使用范围内是允许的,在相关说明当中,这些都是作为一种资料,都应该公布。

    [王竹天]今年4月份卫生部就这个标准是如何出台的、是什么性质的标准专门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很多媒体都来参与了,这也是我们不遗余力要做宣传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