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苏志:食品安全是政府的事 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2月31日9时,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志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食品添加物”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比如30年前,我们的食品添加剂是多少?

    [王竹天]30年前,真正列出标准是1981年,以前最早是几十种。这个历史很长,从古代就可以讲起,就像刚才讲到的馒头当中使用小苏打,我们的祖先早就发明这种方式了,那时候是没人规定,这种小苏打可以用在里边。现在我们知道以后,不仅规定可以使用小苏打,还规定小苏打的质量必须满足食品的要求。 

   [苏志]从很多专家客观的分析中国食品安全形势来看,尽管出了一些大的事件,很恶性的事件,但不是说中国的食品安全就一塌糊涂。食品添加剂的数量有多少,这完全是跟着食品工业的进步发展而发展的,数量增多说明咱们国家食品工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食品工业大踏步发展,在这当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品种就会增多。但我们还是这样认为,并不是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数量多了就会带来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老百姓大可不必过分担心。当然老百姓会担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次专项整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滥用问题。通过专项整治我们要树立信心,相信问题一定可以解决,相信政府的执政能力,也要相信老百姓的社会监督和权利意识的觉醒。

    说到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我们专家有这样一个估计,实际上食品安全中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呢?还是微生物污染问题,造成一些疾病传播的问题。致病菌、致病微生物是食品污染的重要来源,恰恰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控制得比较好。中国13亿人,主体是农村,加上社会大迁徙,农民工到城里来工作,这样一个大的流动群体,中国食品安全能到现在这个水平是相当不容易的,应该说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 

    这一点给我们增加了信心,所以现在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不是不能解决,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可以做好自己的问题。在这里跟广大的网民和公众说一句话,应该说食品安全是政府的事,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事,我们要携起手来。三个方面:政府、行业包括企业,加上公众,三方面必须携起手来,才能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才能解决13亿人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家都要树立信心,劲往一块使。按照这种方式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升中国食品产业的发展水平,让它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应该说是非常有希望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