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添加剂行业组织和食品工业协会都纳入整治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2月31日9时,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志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食品添加物”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采取什么措施能让这个专项整治行动实实在在?

    [苏志]首先是公众监督。只有社会和老百姓都起来,大家都有监督的意识和权益的意识,及时发现问题,早点把问题暴露出来,这样政府才好着手。第二,我们发布公告。发布公告有两个目的:一方面要求企业自查自纠,给你一段时间,原来有些法律不是太清楚或者界线模糊,通过自查自纠予以纠正,打击是打击犯罪。对于需要帮助的,不懂添加剂如何安全使用的情况,通过专项整治教育他们,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改正问题。

    第二个阶段就是政府各个部门加大力度,主动进行监督检查。通过三聚氰胺这个事件暴露出很多问题,政府也要自查自纠。接下来就是加大力度打击。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发挥行业作用,这次专项整治和以往有一点不同就是把添加剂行业组织、食品工业协会以及相关食品协会都纳入进来,从行业的诚信建设、行业自律方面,行业也应该做工作。企业负第一责任,但是行业也要自律,要带一个好头。作为行业来说,要解决所谓的“潜规则”问题,正本清源,回到法律、回到标准上来。

    第三个阶段就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建设,查漏补缺。我们国家原来有一套很好的制度,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些缺陷。另外,监管也要跟上。有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还要加大力度监管。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监管漏洞在哪里,把有限的执法资源用在刀刃上。

    [主持人]这次专项整治把行业协会拉进来,是不是说政府已经把手插入行业协会,解决行业潜规则问题?

    [苏志]我们觉得政府要对行业加强管理,以前都是行业主管部门,后来变成行业组织,承担着很重要的行业发展、行业自律的职责。行业协会应该起两个作用:一个就是行业自律,另一个是行业的维权。如果这个行业里有很多的潜规则,潜规则早晚是要暴露出来的,最终结果是对这个行业毁灭性的打击。比如乳制品行业,这次对他们的打击是非常惨重的,我们不希望看到以后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说实在的,我们国家乳制品行业是最近几年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但是回过头来总结,一个是发展过快,只注重了发展,注重规范不够,这是一个问题;第二,发展不平衡。比如乳制品行业,生产加工发展很快,大规模现代化的企业,有很好的流水线,但是发展不平衡在哪里呢?奶牛的养殖和牛奶的收购阶段。再加上养殖的方式是分散的,源头没有控制住,后面再好的设备、再好的条件都不会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这也是我们要反思的问题。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