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此次专项整治探索一种先发制人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2月31日9时,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志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食品添加物”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经过多次整治,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依然存在。请问:这次的专项整治与以往的整治行动有何区别?如何保证专项整治行动的效果?

    [苏志]政府年年都在开展专项整治,为什么好像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首先我要说一个问题,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斗争是长期的斗争,特别是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经济快速发展,中央提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从发展观上纠正这个问题。不是说GDP高了就是好事,要发展首先要做到好,第二个才能讲快,这是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个阶段和问题。另外,现在科技突飞猛进,有很多新工艺、新技术,人们对这些新工艺、新技术的管理有一个过程。所以这次专项整治采取了和以往专项整治不同的做法,就是尽量公开、透明,把黑名单公布出来。 

    按照陈竺部长的说法,这次专项整治是要探索一种先发制人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从源头开始,从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和添加剂的生产经营行为开始。当然,我们也要给网民和广大公众说清楚,不是说通过几个月的专项整治,所有问题就能解决,所以我们寄希望于这次专项整治开一个好头,这项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另外,希望公众要持续关注这次行动,健康问题是自己的问题,也是自己的权利,要维护自己的权利,要懂一些法律,也要懂食品安全和营养方面的科学知识,科学地运用法律手段和科学知识,协助政府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把这个名单公布出来,就是希望大家来举报,举报出来我们就处理。我们就是要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实实在在,而不是搞得轰轰烈烈,不能几个月过去了,好像很红火,但是有些该解决的问题并没有深入进去。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