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添加非食用物质到食品当中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2月31日9时,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志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食品添加物”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从专项整治行动的名字上也可以看出来,我们对非食用物质采用的是“违法添加”的说法,就是你添加我们就要打击。对食品添加剂是滥用,滥用就要打击。

    [苏志]按照《食品卫生法》和《刑法》的相关条款规定,非食品物质添加到食品中间,即使没有造成健康后果,也涉嫌构成犯罪。我们公布的17种非食用物质是我们现在所了解的一些情况和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问题,信息来自方方面面,包括行业提供的情况,老百姓举报的情况以及发生的一些事件。

    公布这个名单时,有一个说明:名单并不囊括所有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作为违法往食品里添加的物质,我们还在研究,发现一种列进去一种,公布一种,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发挥社会监督、公众监督的作用;同时也是一种威慑力,让社会知道加这种东西是一种违法犯罪的行为。

    [主持人]非食用物质就是不能添加到食品当中,对身体一定有危害的,是不是这样?

    [苏志]添加非食用物质到食品当中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不管有害没害,当然有害情节性质更恶劣。

    [王竹天]因为没有评估之前,你不知道这种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所以为了保证食用安全性,只要没有经过评估的物质,不管有毒没毒,都是一种涉嫌违法行为。现在公布的这17种物质对人体是有害的,但是每个品种对人体有害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最终还要经过科学评估。最重要的就是打击这种违法行为,树立依法生产的概念,不要给食品行业增加很多危险性,这种行为首先就要打击。另外就是预防以后发生类似三聚氰胺事件这么严重的后果。

    [苏志]很多物质要往食品里加肯定是有它的目的的,食品就是食用的,有它的营养功能,有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的功能,另外吃食品还是一种享受。除此之外,如果为了其他目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非法牟利,这种添加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有害的行为。即使它本身对健康无害,这样一种行为也是扰乱整个食品安全监管的秩序,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和风险。

    三聚氰胺这个物质本身毒性并不大,但是把这个东西大量的加入婴幼儿奶粉里边,孩子又不吃其他食物,以这个为主食,这样对他的危害就极大。所以很难说一个东西有害没有害,要经过风险评估,但是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一定要严肃对待这个问题,不是食品中允许使用的东西,没有被批准的食品添加剂绝对禁止向食品里面非法添加,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专项整治就是把一些模糊的界限界定得更清楚。

    专项整治是两项内容,一个是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一个是整治滥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是质的不同,有这种行为就要打击。滥用添加剂这种行为,首先使用的是合法添加剂,是经过我们国家批准的,就是GB2760批准的品种,但是在用的过程中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还有生产经营食品添加剂一些不规范或者违法的行为,同样要严肃处理。

    利用这次专项整治,第一,对社会有一个普及宣传,同时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第二,要明确,什么是违法,什么是合法,什么是犯罪,要把这个界线澄清。第三,首要目的是保护健康,同时有助于公众关注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和整个食品产业的发展。任何时代,社会再发展,人都要吃饭,所以这是天大的事情,民以食为天,只有促进食品工业、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现代高科技、法制,才能解决中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而且要吃得越来越好,吃得越来越健康。这是第一次专项整治,按照国务院部署,后面还有一系列的行动。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