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食品添加剂几乎存在整个食品加工过程 给生活带来方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2月31日9时,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志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食品添加物”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就像网友说的,食品添加剂这个“熟悉的陌生人”,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就连矿泉水也不例外。事实是这样的吗?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 王竹天]我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形容,可能是我们宣传的不够,实际上食品添加剂这个概念存在的时间非常长,在人类生活的历史上,食品添加剂一直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就伴随着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先不说现代食品工业用的添加剂,就是最原始的,我们蒸馒头用的小苏打,这就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所以食品添加剂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去了。

    至于矿泉水,我们是不允许添加添加剂的,但有的水是可以使用的,比如有的添加了一些类似氯化钠、盐来调节水的一些口味。

    [主持人]为什么说它陌生,就是有一种感觉,提到食品添加剂好像就是危害健康的?

    [王竹天]大家没有感觉到它的存在,实际上是没有关心它。其实很简单,比如糖果,它为什么是五颜六色?另外,从我个人来讲,媒体宣传也好,或者其他宣传,不太够,特别是有些媒体宣传把非食用添加物质都说成是添加剂。最近一段时间我接受了不少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之前,他们往往总是把非食用物质和添加剂混为一谈,总是把三聚氰胺和苏丹红说成添加剂,我不断地告诉他们,不是。

    食品添加剂在整个食品加工过程中几乎全都是存在的,它给我们带来了色、香、味,以及延长保存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方便。我对其他媒体讲到很多,没有添加剂的话,我不知道现在的食物还能不能满足公众的要求。 

   [主持人]没有食品添加剂,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呢?

   [王竹天]我都不敢想象。我想会不会回到原始的状态。很简单的例子,你只能做大米饭或者面食,况且现在加工面粉也使用添加剂。很形象的,大家经常会吃到方便面,我就以方便面为例:如果没有添加剂,绝对不会有这个产品,也不会有饼干、面包,这些都不会存在了。我们在商场买的加工食品,基本上都不会存在。

    [主持人]有资料说,比如酱油,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拿到家就坏了?

   [王竹天]有点夸张,但确实是这样,酱油里边普遍加了防腐剂,这种防腐剂能延长酱油的货架期。酱油采用发酵的生产工艺,这种工艺比较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尽管受到很多控制,但是为了延长它的货架期,都会允许加入防腐剂。否则酱油出厂以后,还没有到老百姓家里就长霉了。所以为了保证不发生食源性疾病,我们是允许加添加剂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