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林业局从四方面着手重点做好今春森林防火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来源:

    2009年3月2日15时,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杜永胜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森林防火、建设生态文明”与网友在线交流。

    [杜永胜]今春重点工作有以下几项:2月25日中央领导同志做出了重要批示后,国家林业局、国家森防指召开重点省区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门传达学习永康同志和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贾治邦总指挥对森林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求各地提高认识,认真落实责任,特别是吸取澳洲大火的教训,把森林防火当成保证政治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避免发生大的火灾。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扎根同志作了四点部署,概括起来是“一抓”、“两管”、“三到位”、“四加强”。

    “一抓”是着力抓好五大责任,即落实政府责任、部门责任,森林地块的责任及监护责任和法律责任。

    “两管”是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和强化应急处置管理,因为我国引起森林火灾的火源主要是人为因素,所以必须加强人的管理,也就是管好火源,应急处理的管理要做到有火不成灾,确保火情早知道,火灾早报告,火灾早扑灭。

    “三到位”是思想认识到位、人员部署到位、经费物资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就是把防火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国土安全的大事、要事来做,作为林业的第一责任,举全局之力,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人员到位就是防火期内森林防火的检查员、了望员、值班员等必须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森林消防队伍都要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随时做好跨区增援准备,确保扑火力量充足,还要结合国务院刚刚颁布的《森林防火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加大对群众和扑火人员的紧急避险常识的教育和培训,增强森林防火的科技支撑,努力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

    经费物资到位主要是指针对今年严峻的防火形势,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就是刚才所说到的,提前下达扑火物资计划等,加大对高火险地区支持力度。国务院近期有望审议批复《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批复后,我们将尽快修复受损的基础设施,补充扑火机具和物资,确保扑火救灾的需要。

    “四加强”是根据当前实际,在做好森林防火的同时,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重点场所的监管、矛盾的排查化解,事故灾害的防范,确保林区安全稳定,防止家火上山等林区不稳定因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