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传递13亿人民的心声——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传递13亿人民奋进的心声
——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印象”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先国 刘健 季明)“这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这是一个求真务实、对策缜密的纲领。”

    3月5日,听完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激情洋溢,议论热烈,他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份增强信心的报告、落实行动的报告”。

    清醒认识形势,充分估计困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温总理沉稳的声音回荡在人民大会堂。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顾海良说,报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清醒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充分估计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分析形势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提出的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和预见性。

    代表委员认为,报告分析了当前最突出的五大困难和挑战,体现出必要的忧患意识。

    “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个‘最为困难’道出了我们面临形势的严峻程度。”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教授陈忠林说。

    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冠巨专门走访了长三角的中小企业,发现尽管已经出现库存减少、订单恢复等“回暖”迹象,但总体而言当前仍然处于相当困难的时期。他告诉记者,有的企业开工率只有平时的四成;有的企业接了订单却不敢生产,因为害怕要不到货款;还有的企业因为看不清后市走向,暂时歇业。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两大挑战:一是经济增长下滑,二是失业人口增加。同时,两大挑战也伴生着两大机遇:一是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机遇,二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机遇。

    “总理的报告将市场秩序、监管执法、社会诚信体系等方面的问题作为重大挑战提出来,发人深省,让我们基层干部备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红说。

    困难与机遇相伴相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说,如何在财力趋紧的情况下保民生、保就业、保增长?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将是财政比较困难的一年,仅今年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7.1%,减收1265亿元。困境恰是政府改革财政支出方式,降低行政成本的良机。

    总部位于上海浦东的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不久前面向大学本科学历以上人才,推出了1000个岗位。全国政协委员、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说,我们之所以敢逆市扩张,主要是在困难形势下看到了发展壮大的契机,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度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准确把握趋势,提振中国信心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

    不畏艰险的信念,敢于胜利的决心。

    “总理的报告提气、提神,振奋人心!”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餐饮集团董事长严琦说,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使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而且还能通过战胜危机使我国的经济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代表委员认为,转危为机的信心来自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国力和经验,来自企业生生不息的活力,来自幅员辽阔的产业接替区,来自政府的果断与人民的勤劳。

    “今日之中国,领导人对国家有信心,企业对投资经营有信心,个人对消费有信心。”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葛红林代表说,中华民族具有坚忍不拔、发愤图强的精神,这已充分体现在去年抗击特大地震灾害之中,现在应对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这种伟大的精神力量将支持我们走向胜利。

    “信心首先来自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及果断的应对。”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区区委书记盛亚飞说,在本轮扩大内需的过程中,松江区已有100多个项目带来150多亿元资金,“每一个项目都坚持国家规定的用地标准、规划标准和环保标准,单位面积的投入强度和产出强度都有门槛。”

    “虽然受到暂时的冲击,但我们广州向世界先进城市靠拢的目标不会动摇。”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只要我们坚持推进和深化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的保障,必能冲破难关,闯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

    重庆移动公司总经理沈长富代表认为,中央政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出手准、见效快。比如,通信行业国家新增加投入4000亿元,拉动上万亿元需求,以致目前基建队伍炙手可热。他告诉记者,作为产业接替区的中西部地区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今年1月份,重庆移动在农村的销售收入同比还增长12%。

    来自湖北省阳新县的王月娥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她动员打工返乡的丈夫与8位农民合伙,贷款50万元办了一个养鸡场。她说:“金融危机发生后,东部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南京雨润集团把食品加工厂开到我们家门口,这是我们最好的机遇。”

    彰显科学,重在行动

    “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当这份报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许多人会从中找到迫切需要了解的内容,发现其中有许多是自己想说的话。”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集团总经理任沁新说,集思广益、科学民主,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特点,这样的决策部署必能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决策部署突出实践特色,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实际工作的需要,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徐锡洲说,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这24个字以应对危机为出发点,立足于科学发展,既管当前又利长远。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坚持调整与振兴并重,说明国家既针对当前又着眼长远,为整个产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又预留了空间。此次钢铁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有助于淘汰高污染的“小炼钢”企业,壮大骨干企业的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籍农民工朱雪芹在上海一家服装企业工作,这家公司因长期坚持外贸和内销“两条腿”走路,1月份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春节后还新招了30名工人。朱雪芹说:“企业做好产业升级,工人做好技能升级,我们肯定能迈过金融危机这道坎。”

    “调结构能调出新的竞争力和新的发展空间。”重庆五矿机械进出口公司董事长袁昌玉代表说。金融危机发生后,她所在的企业从过去的材料和单机出口改为成套设备出口,拓展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目前已开工建设十几个工厂,投资近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尽管经济出现困难,但中央政府对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投入不减,这种重民生的情怀激励我们企业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他告诉记者,新希望集团有6万多员工,为了解决就业问题,今年订下了新增5000个就业岗位的计划。

    “加快审批效率,减少行政收费,能够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运营成本。”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李逸平说。浦东新区不久前对建设用地项目审批流程进行重大改革,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0个工作日压缩到约50个工作日。李逸平说:“今年浦东要打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张牌,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变经济‘危机’为改革‘契机’,发挥好浦东改革‘试验田’的示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市长赵建才说,决策的效果取决于政策的力度和执行的速度。只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一件一件落到实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愤图强,共克时艰,整个经济形势就会一天一天好起来,我们确定的各项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收尽风雨济沧海,大浪无痕举澎湃。在2个多小时时间里,掌声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传递出13亿人民奋进的心声。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 议程议题:3月6日继续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中央2300亿元投资效果如何?
·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亮点":让人民群众得更多实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