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坚定信心催人奋进--各地干部群众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坚定信心、催人奋进 舒解民困、使人温暖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听了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觉得有了更多克服困难的信心。”“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话说到咱们老百姓心坎里去了。”“报告中强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体现了中央政府的眼光和决心。”……

    5日上午,各地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甚至手机等收听收看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的盛况,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万众关注的焦点。

    报告提振了信心和决心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新的挑战,“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09年的政府工作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这大大提振了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信心。”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瞿健文说。

    面对国内外严重的经济困难,中央提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工作方针,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认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对这个方针的贯彻和落实,“好的政策、好的工作思路让民众像是吃了‘定心丸’,充满了战胜危机的信心和斗志。”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问题,上海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力平颇有感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关键是政府要进一步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许多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

    即将就业的大学生从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受到鼓舞,获得了信心和希望。到广东实习的兰州大学大三学生陈飞燕在看完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实况转播后说:“总理的报告很多次提到了‘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国家关心我们大学生的就业,我们更有信心面对短暂的困难。”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边防支队中尉女警官何燕妮认为,报告中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极大地鼓舞了官兵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决心和信心。

    解决民众之困 赢得民众之心

    发展经济的目的是改善人民生活,而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改善民生不仅能有效促进经济发展,而且也更好地赢得了民心。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街道楚湘社区主任熊娜说:“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政府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关系群众最切身利益,养老、看病、就学是最大的民生,民生工作做得好,这样的政府老百姓肯定拥护。”

    《政府工作报告》在重庆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61岁的永川区大安镇农民何唐华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政府还要加大对农业的补贴时,高兴地说:“这真的说到我心坎上了,价格提高了农民种粮才有劲头呀。”

    山西省工商局经济检查处处长郎垣星今天一上午都在和同事们一起收看总理作报告。“总理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上阐述了很多,对促进企业发展、农民工就业、居民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险等具体问题都非常关注,提出了具体办法。报告通篇没有虚的东西。”郎垣星说。

    教育问题牵涉千家万户。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蘑菇窑乡前窑子村农民张崇说:“温总理说,特别要重点支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先从农村困难家庭和涉农专业做起,逐步实行免费职业教育。这解决了一件大事,考不上大学的娃娃能学到一门技术,就等于学到了挣钱养家的本事。”今年即将毕业的北大硕士研究生李伟对报告中支持自主创业的部分印象很深,“要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经营用地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优惠,鼓励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对自主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要进一步降低门槛,给予更大支持。这些都很鼓舞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力度,引起新疆各族群众共鸣。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锡伯族干部郭桂香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针对人口较少民族提出扶持的政策,并强调要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覆盖所有边境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边境团场,这对于新疆各民族群众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记者 刘娟 周润健 叶锋 丁文杰 肖思思 李松 崔浩天 勿日汗 柴海亮 张云龙 李江涛 曹志恒)

 
 
 相关链接
· 两会特稿:政府工作报告回应老百姓六大期盼问题
· 传递13亿人民的心声——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 新华时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 议程议题:3月6日继续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中央2300亿元投资效果如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