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信心希望勇气力量——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信心·希望·勇气·力量
——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新华社记者连线代表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新华社记者连线了出席会议的代表委员。代表委员们普遍反映,报告内容实在、措施具体,听了报告以后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勇气和力量。

    拉动增长激发信心

    报告提出: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报告提出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令人振奋。这是当前“保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措施。这么大的宏观调控力度,有利于激发人们的信心,拉动经济增长。

    国家政策让企业跨越更高层次

    报告提出:做好“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富:对企业来说,无论是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还是车辆,都给我们坚定了在金融危机下进一步开拓市场的信心,给了我们力量。“打个比方,金融危机是竞赛的场地,企业是运动员,而生产经营是一场跳高比赛,国家的政策是杆,让企业能够跨越更高的层次。”

    对就业和劳动保障工作有四个“更加”

    报告提出: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感觉报告对今年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更加重视了,目标人群更加具体了,地位更加突出了,政府投入力度更加大了。

    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

    报告提出:要确保监管到位,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农业厅纪检组长陈国荣:中央出台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措施,在落实扩大内需政策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监管,保证这些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防止下面弄虚作假,防止发生职务犯罪。

    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有利于促进劳动力转移

    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要重点支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政府在教育发展战略部署中特别规划了中等职业教育,尤其把发展职业教育的重点放在农村,这样的方向,不仅可以解决城市化的问题,还可以促进劳动力转移,提高我国国民受教育的平均年限,加快普及高中教育。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是社会文明的一大进步

    报告提出:努力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鞍山市医学会会长巴福荣:报告说未来三年医改政府要投入8500亿元,这是非常必要的。要加大政府投入,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其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志。

    让农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成果

    报告提出: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报告中有关“三农”问题的内容很丰富,都是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今年国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各项惠农支农政策的力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我们要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享受到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

    为低收入群体改善居住条件助力

    报告提出: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买一套房子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政府有责任来圆老百姓的这个梦。各级政府应当加强保障性住房的供应,着眼点是低收入家庭,为这个群体改善居住条件助一臂之力。

    体现了国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

    报告提出: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报告提出要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体现了国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建议即将设立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应是覆盖全国的食品安全垂直监管机构,行使管理、协调和指导其他部门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权力,以提高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

    中国人吃饭不能依靠国际市场

    报告提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唐洪军:粮食安全对我国始终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从商品角度,粮食似乎有钱就能买,但粮食是战略物资,不是有钱就可以买。我们的粮食自给率必须保持在95%以上,中国人吃饭不能依靠国际市场。报告中提出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向主产区倾斜等措施,都将为促进农业生产,保证粮食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保险服务应为解决“三农”问题尽力

    报告提出:加快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我们金融服务业能够而且应该在服务“三农”方面有所作为,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在农村有广泛的营销服务网点,可以为农村建设提供及时的金融保险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农村特点的金融保险产品。

    技术创新有了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每一次经济危机,都酝酿着新的一轮技术革命,而正是技术革命带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越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关口,越是要关注我们长期存在的技术创新弱、自主产权少等结构性问题。国家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信心来自信任

    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吉安市委书记周萌:对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应对危机的8个方面信心。这集中在一点,就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应对危机的根本信心是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

    (记者:车玉明、刘铮、韩洁、张晓松、于文静、钱春弦、陈玉明、毛晓梅、周英峰、张晓晶、刘宝森、许祖华、杨维汉、谭剑、肖林、岳德亮、艾福梅)

 
 
 相关链接
· 两会特稿:政府工作报告回应老百姓六大期盼问题
· 传递13亿人民的心声——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 新华时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 议程议题:3月6日继续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中央2300亿元投资效果如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