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180.56亿元 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3月7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8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9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持人]有网友问,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您能否介绍一下财政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打算?

   [胡静林]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和保障民生的要求,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2003-200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从831亿元增加到1974亿元,增长了1.38倍,年均增长24.15%。2008年,全国财政共安排医疗卫生支出2722.44亿元,又比2007年增长36.8%。

    随着财政医疗卫生支出规模的逐年增加和老百姓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的逐步提高,个人医疗卫生支出的负担也不断减轻。2000年以来,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2000年的15.5%上升到2007年的20.3%;个人卫生支出的比重从2001年的60%下降到2007年的45.2%。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补偿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的人群中,分别有34.4%、72%和33%的门急诊患者的医疗费用全部或部分得到了报销;85%、94.4%和79%的住院患者医疗费用得到报销,报销费用平均占住院总费用的38%、65.2%和51.2%。个人医疗卫生支出的负担减轻,也有利于稳定居民个人的消费预期,拉动消费增长。

    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180.56亿元,增长38.2%。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标准全部达到人均80元。进一步支持解决中央和中央下放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及地方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支持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强化预防保健、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工作。支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