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促进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和稳定困难企业就业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3月7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8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9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网友 网上漂客]我是一名明年毕业的大学生,听师兄师姐说今年就业挺难的,请问财政在帮助我们就业方面有什么举措?

    [胡静林]就业是民生之本。2009年,各级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促进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只要经济发展了,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严峻的形势一定能逐步得到缓解。同时,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扶持措施,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

    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资金420.2亿元,比2008年增加168亿元,增长66.7%。探索建立就业支出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补贴先缴后补办法,完善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补贴与促进就业效果挂钩机制,引导各类职业培训和介绍机构针对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就业服务。以做好促进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和稳定困难企业就业局势为重点,加大各项就业政策的执行力度,切实将政策落到实处。实施好促进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鼓励承担重点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科研工作。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加快建设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

    同时,在农林水利等政府公共投资工程建设中,积极推行以工代赈。加大就业援助,重点帮扶就业困难人群、零就业家庭和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政策扶持。支持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