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部门坚持把支持“三农”作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3月7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8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9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网友 好好学习学习]这几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投入年年在增加,今年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胡静林]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财政部门坚持把支持“三农”作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点,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突出加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

    一是加大补贴农民力度。安排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四项补贴1230.8亿元,增长19.4%。其中,农资综合补贴安排756亿元,增长5.6%;大幅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安排130亿元,增长2.25倍,补贴种类由9大类扩大到12大类,覆盖到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增加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规模,在已实现水稻良种补贴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小麦、玉米等补贴范围,安排154.8亿元,增长25.4%。支持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大力支持发展农业生产。安排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2642.2亿元。支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新的扶贫政策。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稳定现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研究适当提高种植业补贴比例,稳步增加补贴品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加快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强化灌区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沼气工程投入,再解决60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增加500万农村沼气用户。

    三是支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安排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2693.2亿元。支持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实施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此外,主要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安排576.2亿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