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生问题 2009年安排民生支出达7284.63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3月7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8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9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网友 远征沙漠]近年来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花了不少钱,但具体规模有多大好像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今年预算报告中的民生支出又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胡静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民生支出的有关情况。为积极回应各方面的要求,今年预算报告按“五有”口径,即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增加报告了民生支出情况。

    需要强调的是,民生支出不是单独的预算科目,为了方便代表审议,我们把中央财政安排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支出进行了汇总统计,2008年民生支出达到5603.64亿元,比2007年增长29.2%;2009年安排的民生支出达到7284.63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

    当然,目前报告的民生支出只是按上述五个支出科目统计的汇总数,除此之外,在其他支出科目中还有与民生相关的投入,如交通运输支出有相当部分是用于改善农村公路条件的。此外,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的一部分也会在地方财政统筹安排后用于民生支出。如果把这些用于改善民生的投入加进来,实际上民生支出的规模会更大。

    有关具体政策内容和支出安排在预算报告里都有详细叙述,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