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安排9500亿元财政赤字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统揽全局的科学决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3月7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8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9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网友 和稀泥的艺术]有人说财政赤字9500亿创建国之最。请问,为什么要安排如此庞大的赤字规模?这样做会不会加大财政风险?

    [胡静林]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的确是创建国之最,但我们遇到的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也是百年不遇的。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许多国家都选择了扩张性财政政策,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拉动经济增长,可以说是世界通行做法。中国也不例外。

    2009年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发行规模,是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项重大特殊举措,是必要的。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必然会使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幅度增加政府投资和支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深化改革。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需较大幅度扩大财政赤字并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

    前些年财政赤字逐年减少,2009年全国财政赤字安排9500亿元,虽然增加多一些,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在3%以内,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总体上是安全的。最近我也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从国际上看,我国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不仅低于国际控制标准,即赤字占GDP比重应低于3%,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应低于60%,也远低于美国、日本的水平。

   安排9500亿元财政赤字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统揽全局的科学决策。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和扩大内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必将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当然,我们也将增强风险意识,严格债务管理,努力防范财政风险。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