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 财政部切实加强资金全过程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3月7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8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9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网友 踏上征途]预算报告中说,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底,中央将增加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您能否介绍这些钱主要用在哪些方面?财政部怎样确保这些钱用得规范、安全、有效?

    [胡静林]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初步匡算,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底,中央拟增加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左右,加上带动的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约4万亿元。中央政府新增1.18万亿元投资,包括2008年10月后增加投资1040亿元,2009年增加4875亿元,2010年预计增加5885亿元。

    从投入重点来看,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建设2081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493亿元,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713亿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1300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680亿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及服务业发展452亿元,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2317亿元。

    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以来,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迅速下达资金,同时切实加强资金筹集、拨付、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监管。一是建立与国家发改委、交通、民航、铁路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落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工作方案。二是严格预算管理,严把资金投向,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三是研究制定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方案,确保项目建设需要。四是健全监督机制,建立财政系统内部上下联动、信息畅通的监管网络,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共同认真履行监管责任。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