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各级财政部门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9日15时,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小心地滑啊]如何加强预算管理,确保纳税人的钱花到实处?

    [张通]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从预算编制环节入手,积极推进改革,规范预算管理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实行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加强预算管理,切实保证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9年全国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面对复杂形势,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将纳税人的钱花得更规范、更透明、更有效。

    一是继续完善预算编制方式。建立完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积极推进基本支出定员定额试点。加强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支出预算滚动管理,研究建立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

    二是继续细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年初批复预算的到位率。进一步延伸预算层次,确保支出预算落实到基层预算单位。强化预算约束,控制行政成本,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

    三是继续推进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工作。大力推广绩效管理理念,完善预算支出绩效考评机制,扩大绩效考评试点范围。研究建立绩效考评结果公示制度,加强绩效考评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四是继续推进综合预算管理。统筹公共资源,强化结余资金管理,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在规范公共资产收益管理的基础上,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提高预算管理的完整性。

    五是继续推进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不断强化人大、审计及社会各界对预算管理的监督,提高预算信息的透明度。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